2019年12月19日 星期四

瓜棚(The melon shed)

裝置
柳安木 絲瓜 苦瓜
installation in situ
lauan, loofah, bitter gourd
970(L)x150(W)x400(H)cm


瓜棚

<瓜棚>是由木造棚架與絲瓜所組成裝置作品,陳設於建築的出口處,這個如遺跡般的結構,形成了一處田園景致,像是一個都市的外來者,撩動著私人與公眾領域之間的邊界,也保留了現場空間中幽微變化的縫隙。

作品靈感來自于二十世紀日本商品絲瓜牌雪花膏,這時期的產品廣告,結合了亞洲近代化的過程,將化妝品、植物和現代身體美的意識相結合,把資本主義與國家進步意識的形成,植入文化的論述中;這種藉由「改造國民身體、創造強大的國家」的民族想像和衛生的現代性課題,及新時代的美與身體形象互相結合,塑造出一種符合在地需求的進步樣板,形成另類「美的現代性」。

作品試著拆解過去關於歷史與日常印跡的介入關係,重新與現地做結合,梳理出自然與人工、原生與外來、有機與幾何、完整與不全等對立的概念,轉喻了關於「歷史景觀」想像,形成一種既直接又溫和的衝突。

















1 則留言: